2011/01/17

北京自由行(第一天)-- 2011/1/14

趁北京出差空檔的假日,包了一輛出租車,來一趟北京攝影自由行,本來期待這次的北京行,會看到漫天白雪,結果那幾天的天氣出奇的好,天空連一朵雲的影子也見不著。不過想一想也好,如果真下了大雪,可能很多地方都去不了,更可能寸步難行吧。


八達嶺萬里長城

北京自由行第一站首推萬里長城,萬里長城其實有好幾個景點,而八達嶺則是較完整,長度也最長的一段。


八達嶺是位於北京市延慶縣內臨近居庸關的一個山峰,最高點 1015 米。地處於北京西北。八達嶺最著名的是它的長城。它是中國開放最早的一段長城,也是至今為止保護最好,最著名的一段明代長城。其可行部分全長 3741 米。它建於 1504 年,關城有東西二門,東門額題「居庸外鎮」,刻於嘉靖十八年(1539年);西門額題「北門鎖鑰」,刻於萬曆十年(1582年)。(文字來源:維基百科


八達嶺長城有纜車可以搭乘上山,不過從纜車上看不到什麼風景。




來到八達嶺最高點往下望,長城綿延數公里長。


萬里長城八達嶺段建於 1505 年(明朝弘治十八年),東窄西寬,有東西二門,南北兩面各開一豁口,接連關城城牆,臺上四周有磚砌垛口。城牆頂部地面鋪縵方磚,嵌縫密實。內側為宇牆,外側為垛牆,垛牆上方有垛口,下方有射洞。城牆高低寬窄不一,平均高 7 米多,有些地段高達 14 米。牆基平均寬 6.5 米,頂寬5米多,可容五馬並馳或十人並進。(文字來源:維基百科


如果下了雪,這長城景色又會有另一番風情。




北京因緯度高,冬天的太陽高度不高,一整天太陽光線都是斜射,非常適合攝影。


天空雖然很藍,但是一朵雲也沒有,顯得有些單調。










這張照片是利用腳架拍攝兩張,一張以天空測光,另一張以地面側光,之後兩張疊在一起而成這張照片。




美哉長城!




















登長城那天,氣溫只有零下十度,腿上穿了兩條衛生褲,帶來的禦寒衣物全穿在身上,只露出一雙眼睛,可是還是好冷啊。


走完八達嶺長城全程需時大約兩個鐘頭,途中上上又下下,對一般人而言也不算輕鬆。






長城博物館






長城黑白作品集








由博物館方向往上看長城








「不到長城非好漢」據說是出自毛澤東《長征謠》裡的詞句。


附近商家的名聲都不太好,除了一些外來遊客外,生意不是挺好,冷清的很。


往十三陵的路上吃中飯,遇到了一間黑店,簡單點了三道菜,買單時卻要 600 塊人民幣,實在有夠誇張。

後來載我的計程車司機打抱不平,嚥不下這口氣,
隔天找了一幫當地的弟兄去這家飯店給砸了。


明十三陵

明十三陵是中國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築群,坐落於北京昌平區天壽山下 40 平方公里的小盆地,距離京城約 50 公里,自永樂七年五月(1409年)起用,直到安葬崇禎帝後結束,歷時 230 多年,共葬有 13 位明朝皇帝,23 位皇后、2 位太子、30 餘名妃嬪、1 位太監,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,2003 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(文字來源:維基百科















鳥巢 與 水立方

太陽下山前趕到鳥巢拍夜景

國家體育場是 2008 年北京奧運會的主場館,由於獨特造型又俗稱「鳥巢」。




國家游泳中心,俗稱「水立方」,是 2008 年北京奧運主要的水上項目比賽場館,位於奧林匹克公園,奧運期間會用作游泳、花樣游泳、水球與跳水賽事之用。建築費用為 10.2 億元。


鳥巢與水立方兩座建築物相鄰不遠,互相遙望。


後記:
坐在計程車裡,塞在北京的車陣中,跟司機一起聽交通廣播節目,突然聽到主持人講了一段很有哲理的話,令人省思。

這話是這麼說的,當走的速度越慢,所看到的世界就越多,當完全停下來時,整個世界就都是你的。

我們每天庸庸碌碌為生活打拼,為了超越別人,速度都恨不得能越快越好,因此必須更專注的工作,而在這衝衝衝的當時,我們卻失去了欣賞四周的機會,失去了與家人好友相處談心的時間。

有時為了爭取那幾秒鐘的差距,我們必須要夙夜匪懈,時時神經緊繃,甚至要與人爭的面紅耳赤臉紅脖子粗。賺得了財富地位,卻輸掉了家庭與健康,值得嗎?

因此,生命中偶而有停下來的時候,未嘗不是件好事啊,您說呢?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hi 黃大哥您好
您遇到了不錯的運將呢!!
好藍的天和很不錯的攝影技巧喔!!
厲害喔!加油

Jason 留

JOE JOE HUANG 提到...

Dear Jason

謝謝您 ^_^