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7/04

美國遊蹤 -- 1989 ~ 1992

大學時代以交換學生身份到美國念軍校。求學期間,我都會利用寒暑假或春假到美國各地看看走走,收穫不少。

初到美國 -- 1989/8/21 ~ 8/23
有生以來第一次踏出國門,心情上當然非常興奮及期待。當時的機票由國家提供,我比照公務人員的待遇,因此必須坐華航,還是華夏艙等級的喔。

不過我念的軍校位於美國東北部的佛蒙特州(Vermont),從台灣出發,我總共換了兩次飛機(桃園->洛杉磯->華盛頓特區->伯靈頓)才到達當地的機場。飛機一落地,從飛機上的窗戶望出去,挖靠!這是哪裡?怎麼那麼荒涼,比台灣還落後,我還以為美國到處都很繁華ㄋㄟ。然後又坐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的車才到達學校,沿路住家很少,路上沒什麼車,比台灣的鄉下還要鄉下,挖ㄌㄟ!那時候心想,這四年可以好好專心唸書了。

那時候能夠坐飛機可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吧,機上的空服員還會用立可拍為每一位機上的旅客拍照留念



飛機在洛杉磯降落,當地大使館(因與美國無正式邦交,正式名稱為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)人員到機場接機,然後就直接載我們到迪斯奈樂園門口,約好時間後,就放我們下車,讓我們自己去玩了


當天晚上我們搭另一班飛機飛往華府,到達時已是清晨。不過這一次沒有人接機,必須自己搭捷運到大使館報到,我們那天本來打算要在武官家裡過夜,不巧的是那一天武官因公事不在華府,因此那一天晚上我們沒有地方睡!我硬著頭皮拿起電話撥給在高中時參加救國團認識的一位華裔女孩,因為從活動結束後,我們從來沒有聯絡過,所以不報任何希望。沒想到,電話居然就是她接的,我喜出望外,說明來意後她也非常高興的馬上答應


她到使館接我們,先帶我們在華府到處觀光,晚上時回到她家時,她的父母準備了很豐盛的晚餐來幫我們接風。她父母本是高雄人,在50年代移民到美國來,見到我們非常開心,一直與我們用台語交談,好像是多年認識的老友一樣。她老爸可能真的太開心了,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下來,我們一直談到快晚上11點,我們實在太想睡了,才結束談話



住在佛羅里達的阿姨 -- 1989/12/29
一年級聖誕節時,我去拜訪住在佛羅里達的阿姨。在美軍駐台那一段美援的年代,阿姨嫁給了一位美國大兵,後來就跟著回到美國居住。12月的佛蒙特是到處冰天雪地,可是在佛羅里達的Tempa卻是陽光普照,氣候溫和,完全感受不到冬天的氣息


阿姨找了一個週末,帶著全家到迪斯奈樂園玩。由於是耶誕節假期,園區裡到處是人潮,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,很有過節的氣氛


表妹Teresa非常黏我,把我當成是她的最佳玩伴









春神來了 -- 1990/3/5 ~ 3/17
在美國唸書的另一個好處是很多假。過完了寒假,隔沒多久又來一個為期兩個禮拜的春假。這一次我選擇到兩位同學家玩,一位住在華府,另一位則住在紐約


華府是美國的政治中心,國會山莊附近也是觀光景點


世界知名的史密森尼博物館的大多數博物館都坐落於華府。目前史密森尼博物館屬下的博物館包括 阿瑟·M.薩克勒美術館, 赫什霍恩博物館和雕塑園, 國家航空和太空博物館, 國立美國歷史博物館, 國立美國原住民博物館, 國立自然歷史博物館, 國立肖像館, 國立美國郵政博物館, 美國藝術博物館, 史密森國立動物公園等。 要逛完所有的博物館,沒有兩個禮拜是做不到的


我們還跑到美國海軍官校去參觀,與軍校生合影






華盛頓紀念塔


在華府住了三天之後,我自己搭火車到紐約拜訪另一位同學。在這裡見識到了騎馬的紐約警察,好不威風


在帝國大廈上看紐約市




我們去MIT全世界頂尖的學府沾沾學術氣息




自由女神像象徵美國是自由之地(Land of Freedom)






從自由女神像望向世貿大樓,不過現在已永遠成為世人的回憶




我們一群台灣去的留學生,一個多禮拜的時間都住在這位同學家裡,他們也是早期移民美國的台灣人。後來這位同學(左一)畢業之後還自願回台灣當海軍陸戰隊的軍官,愛國精神令人佩服





二年級暑假 -- 1990/8/21
放暑假時,我依規定需回國受訓。受完訓之後,順便帶台灣兩位一年級新的交換學生回美國軍校報到。這次的飛美國的路線由我安排,經由舊金山,紐約然後到達伯靈頓。


舊金山的電車,舉世聞名




海德公園




唐人街的麥當勞




在舊金山待不到一天,就搭飛機往紐約。到紐約自然一定要帶學弟去看自由女神像





夏威夷 -- 1990/12/23 ~ 12/28
二年級的耶誕節很特別,我自己一個人參加洛杉磯一個旅行團到夏威夷去避寒冬。

不過當我到旅行社指定的地方報到時,旅行社人員才發現該團已經坐飛機出發了,旅行社趕緊送我去機場搭下一班飛機,算是小烏龍一場。

到了夏威夷與該團會合後,我又發現該團的人,不是情侶,就是全家人一起去玩,只有我是單身。旅行社將我安排與一個家庭的小朋友住一間房間。

雖然是12月,但是夏威夷還是很暖活,真是地球上人間天堂之一





這家人姓白,有三個兄弟姊妹,不管白天或晚上,我都跟他們玩在一起






他們大姊Kathy,現住在矽谷。我在美國上班期間,在機場又偶然遇到他們家人,真是世界好小



空軍X偵察機 -- 1991/1/5
夏威夷假期結束之後,我順道去拜訪另一個住在德州的阿姨,阿姨也是在美軍駐台那個期間嫁給了一位美國大兵。德州阿姨家住在很偏遠的地方,離機場約四個小時的路程,已經快到墨西哥的邊境了。



雙橡園 -- 1991/3/8 ~ 3/25
一年一度的春假又來了,這次我又到華府玩,不過這次比較不一樣,因為我住在雙橡園裡面。雙橡園為喬治復興時代式建築物,1888年由赫巴德先生創建,因屋後有兩棵並列的橡樹而取名為雙橡園。1937年,我國駐美大使王正承租此園作為官邸,1947年駐美大使顧維鈞以政府名義買下,作為歷任駐美大使官舍,其後雖經中美斷交、致使產權移轉,但1982年仍獲歸還我國,之後便一直延續至今。雙橡園於1986年被美國政府明訂為古蹟,是華府的旅遊名勝之一。

那時我國在雙橡園裡有派駐人員管理,平時除了管理園內的大小事務之外,有時還要出任務保護駐美代表或重要人物的安全。這些人員其實都是台灣派去的自願役士官兵,那幾天我與這些士官兵住在雙橡園別墅旁邊的一棟警衛室裡,晚上則常聽他們訴說這裡的一些人物八卦。

雖然雙橡園很有名氣,但是這些派駐在這裡的阿兵哥,生活條件卻不怎麼好,除了三餐食物要自己料理之外,居住的寢室也已經很破舊,與貧民窟住的房子差不多,外界很難把雙橡園的華麗氣派與這裡聯想在一起。














Sugar Bush, VT -- 1991/3/30
佛蒙特州幾乎有半年的雪季,因此這裡的滑雪場很多,而Sugar Bush則是美國滑雪場理蠻有名氣的一個。我的學校裡也有一個不算大的滑雪場,而我的體育課就修滑雪,我還自己買了二手的全套滑雪裝備,因此我也會滑一些些。不過我回台灣時,這些東西我都沒帶回來





釣魚樂,不樂? -- 1991/5/14 ~ 3/7
唸書時,有時會跟學校裡的同學去附近釣魚,不過我只是陪別人去,因為我對這種運動興趣缺缺,因為要一直坐在那裡等魚兒上鉤,一點也不適合我的個性





夏威夷 + 美西自由行 -- 1992/3/1 ~ 3/15
大學三年級春假,我帶著四個學弟到夏威夷還有美西玩整整兩個禮拜。機票,車子還有旅館完全自己安排,後來算了一下這次旅行的花費,每個人才花了$1200美金,實在便宜












在夏威夷待了一個禮拜後,我們搭機到洛杉磯,然後租了一台車,先是到了拉斯維加斯賭城,然後又去了大峽谷












最後抵達舊金山,完成了我第一次的國外自由行
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好漂亮~~很多好看的图片~~羡慕呢!
enjoy life, enjoy happiness.

JOE JOE HUANG 提到...

Dear Dannie,

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. Yes, enjoy life.

匿名 提到...

hi 您好
很感動尤其佛羅里達州Tempa
很熟悉現在我朋友小朱也住佛羅里達州Tempa
我也住了二~三個月
紐約呢另一朋友我也去住了二次很親切的地方
蔡宜靜上

匿名 提到...

文章很豐富喔,值得一看,繼續努力吧!stagepolo為您加油喔!